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弹好“四部曲” 与和谐同行

来源:厦门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 : 2023-12-29 10:25
  

    2023年,厦门市翔安区人社局积极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系列工作。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迈出新步伐。对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成员名单进行调整,指导各镇(街)建立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实现三方机制已实现区-镇(街)两级全覆盖。

  二是助力企业发展取得新成绩。认真落实服务新企、重点企业用工指导以及挂钩帮扶企业计划,编发《企业规范用工指南》,深入产业园举办劳动用工政策讲座5场,发动区三方成员单位赴104家企业上门服务。此外,区人社局重点帮扶5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薪酬体系建设等问题。

  三是和谐单位培育实现新突破。在全区范围积极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举办劳动关系协调员网络培训班,组织全区人社系统、工会系统、企业相关工作人员66人参加,推荐2人获评“福建省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制定和谐创建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编发典型宣传手册,将10家有意向企业纳入后备培育名单,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劳动、造福职工的社会风尚。

  四是加强权益保障展现新作为。坚持每月、每季度开展劳动关系风险会商,对50家重点企业进行常态化用工监测。在区人力资源大厦设立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为企业、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劳动保障。着力加强劳动保障日常监管,部署开展高温劳动保护、整治非法使用童工等专项行动,“双随机”抽检企业208家次,对3家违法企业做出处罚,评出劳动保障A级守信企业9家、C级严重失信企业3家,对各类侵害劳动者权益行为“零容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