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福州市人社局上下联动、多方发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宣传月活动

来源:福州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 : 2024-04-08 15:23
  

   为提高企业依法规范用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福州市人社局在全市组织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宣传月活动,各地人社、工会、行业主管部门上下联动、多方发力,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地开展宣传活动,切实推动普法宣传走近新业态企业和劳动者,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拓宽线上宣传渠道。通过电视台、政务网、微信公众号、行业部门企业群等线上平台积极宣传解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规则公示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服务指南》(以下简称“两指引、一指南”)等政策,进一步明确工作时间和休息、劳动报酬、权益维护服务等内容,扩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宣传覆盖面。

  二是巩固线下现场普法。2-3月,福州市、闽侯县人社局分别结合“好年华 聚福州”春季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女性专场招聘会、首场夜市招聘活动,设立专门宣传台,制作宣传海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宣传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企业和劳动者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障权益政策的了解。

  三是创新开展法治体检。闽清县人社局结合工会新春送温暖活动,走进盛世物流、圆通快递、申通快递等新业态企业慰问一线困难职工,并聚焦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重点环节,为新业态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出具“体检报告”,指导企业建立内部劳动纠纷申诉机制,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深入一线进企指导。晋安、鼓楼等人社部门深入企业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两指引、一指南”主题宣传活动,现场进行宣讲解读,并向企业和劳动者发放了相关宣传册,指导企业合理制定平台算法规则,帮助企业依法依规用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