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保障

南平市开展“两指引、一指南”宣传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保驾护航”

来源:南平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 : 2024-04-10 15:5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部署,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规则公示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服务指南》(以下简称“两指引、一指南”)宣传贯彻工作。今年以来,南平市人社部门立足部门职能,以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行业为重点,多方联动强宣传,多措并举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营造宣传氛围。线下,依托“春风行动”、零工专场招聘、商超招聘、夜市招聘等多形式线下招聘活动,设立政策宣传专区,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现场解答劳动报酬、工时休息休假等问题,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如,松溪县紧抓春节期间返乡高峰期,正月初十启动“两指引、一指南”宣传活动;邵武市结合每月“逢五”零工集市招聘,为灵活就业求职人员精准宣传;建瓯市将宣传展台搬进商超招聘、夜市招聘现场,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上,制作宣传视频、政策短片等方式,在电视台、“才聚武夷”抖音政务号、“南平人才”微信视频号等平台广泛宣传,累计点击观看10余万人次。

  “1+N”多元联动,扩大宣传覆盖。人社部门牵头联合工会、交通运输局、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新就业形态行业主管部门,在零工市场、“家门口”就业服务点、暖蜂驿站和户外劳动者驿站等服务平台,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放置宣传手册等方式,发放“两指引、一指南”政策手册2000余份。发挥三方四部门优势,联合总工会、企联、工商联等部门走访新就业形态平台企业(合作平台企业)90余家,主动上门解读相关政策。

  “点对点”走访服务,增强宣传质效。延平、政和等地组织专员深入顺丰、京东、美团、饿了么等头部合作平台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运作、劳动用工、平台规则、权益维护等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劳动者代表关于休息休假、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困难和意见建议,引导4家企业与劳动者依法订立劳动合同、书面协议,依法合规制定修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规则。

  下阶段,南平市人社局将继续落实做好新就业形态“两指引、一指南”宣传,持续发挥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牵头抓总作用,全力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这一系统工程、民生工程。

附件下载: